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庆征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02年本科教学评估回忆

禹明增

  今年7月6日,是母校建校120周年纪念日,也将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20年前的同一天,即2002年的7月6日,我也永远记得。因为在这一天上午,学校在大礼堂召开了全体教工大会,对我校第一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下简称“评估”)进行总动员,拉开了评估工作的总序幕。

  当时我被抽调到学校校庆办公室参与筹备校庆工作,突然接到通知到学校评估办公室参与评估,直至评估整改结束。虽然时隔20年,但此时此事此景,历历在目。借母校百廿华诞之际,便将我所经历的评估过程及一些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回忆成文,聊作薄礼献给母校,祝福母校前程似锦、兴旺发达!

  我们都知道,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中心工作是教学工作。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它培养的人才是社会各方面的骨干力量,本科教育又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是新一代高层次人才的来源。因而,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本科教育。为了更好地促进本科教育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教育部以评估作为指挥棒,确定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原则。

  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1985年,教育部率先在数所高等工科院校进行试点。1994年,教育部启动针对改革开放后建立的本科院校教学工作进行合格评估;1996年,对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进行教学工作优秀评估;1999年,对介于前两者之间的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进行随机水平评估;期间有254所普通高等学校接受了评估。

评估背景

  2002年,教育部将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评估合为一体,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确定21所高校参加当年评估,我校是河南省唯一参评高校。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各参评高校于9月底之前报送评估材料,11月底至12月初专家进校考察。我校从召开全校评估动员会开始算起,到报送材料只有80多天,到专家进校考察最多也只有150天时间(实际上专家到我校评估是11月9日,准备时间实有120多天)。

  根据当时办学条件,对照评估体系标准,学校提出了“保良争优”的评估目标。当学校向教育厅汇报后,教育厅认真分析了我校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近期解决的可能性,果断地把评估目标提升为“力争优秀、志在必得”。

  “力争优秀、志在必得”这个评估目标,看似“力争”,实则“必得”。面对时间紧、目标高、任务重等现状,为了“必得优秀”,学校怎么办?一道难做必做而又要做好的题目摆在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生面前。

基本做法

  省委、省政府对我校参加评估高度重视。时任省长李克强同志亲自批示:教育部对河南农大教学工作进行评估,不仅对河南农大的教学质量提高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我省高等教育提高教学水平有示范意义,请有关部门予以重视。

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省政府成立“评估工作指导协调小组”,由主管教育的贾连朝副省长任组长,教育厅、计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郑州市等单位领导参加,对我校的评估工作设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贾连朝副省长曾3次带队亲临我校专门检查指导评估工作。

省教育厅成立“评估指导联络组”,教育厅长王日新任组长,高教处长任联络员。教育厅领导每月都到学校了解工作进展,解决实际困难,高教处派1位同志常驻学校,及时指导协调评估工作。

  学校成立了“评估领导小组”,时任党委书记张广智、校长张百良任组长,时任副校长崔保安任副组长兼评估办公室主任,其他校级领导为成员;抽调了30位干部组成了校风建设、材料、宣传、基本建设和后勤服务5个专项小组。学校还成立了由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组成的评估工作专家组。

  各院、部也成立了相应的评估工作小组、评估指导小组或咨询小组。

  省、厅、校、院形成的四级组织网络,对评估统一部署、周密安排,从组织上保证了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确立目标,明确任务

  按照时任省长李克强的批示精神,省“评估工作指导协调小组”认为,农大的评估不仅仅是农大的大事,而且是河南省教育系统的大事,因此提出了“评农大、促全省”的奋斗目标。11月7日,省教育厅召集全省高校有关领导,在我校召开“评农大、促全省”动员大会,在全省高校范围内,迈出了“以评促建”的第一步。

  学校将教育部有关文件和评估指标体系翻印300套,组织教职工多次反复学习,深刻理解其内涵实质。学校对7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和38个观测点进行细化,从中分解出800条具体内容,由机关处、部、室承担517条,院、部承担283条。学校明确每个校级领导和中层正职的责任、任务,明确时间进度,加强监督和检查。

提高认识,增强意识

  为了达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评估期间,学校先后召开8次评估领导小组会议,9次中层干部会议,3次全校教职工大会,2次离退休老同志会议和1次全体学生骨干大会;各院部也都在暑期分别召开了教职工动员会,秋季开学后分别召开了学生动员大会。学校编印了2万册《评估知识100问》,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河南农大报》等渠道大力宣传。通过宣传发动和学习教育,全校教职工生提高了对评估的认识,增强了评估的意识。

  一是主体意识。评估的主体是学校,而不是专家。教育部派来的专家是帮助学校理清办学思路,端正办学方向,是协助,是指导,是引导。学校必须树立起主体意识,以诚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来对待评估。

  二是机遇意识。这次评估,是一次集国家级学者、著名专家“会诊”学校的绝好机遇,是增加学校投资的机遇,是凝固师生人心的机遇,是整顿教学秩序、规范教学管理的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充分利用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勇于剖析自己,找准问题,立即整改,为今后发展创造契机。

  三是责任意识。通过宣传动员,全体教职工生树立了“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集体荣誉感,变“要我评”为“我要评”。全体教职工不放暑假,不分昼夜,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形成了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支持评估的工作局面。

  四是全员意识。学校开展“我为评估做贡献”的活动。提出,全校上下没有与评估无关的人,没有与评估无关的事;院、部、处提出,完成学校任务,“宁可提前1小时,决不拖后1分钟”;教职工生提出“不迟到1分钟,不缺席1个人,不出现1个教学事故”。

按照标准,严格自评

  纵横交叉,层层把关,认真进行“拉网式”自查

  教师自查。教师利用暑假,在教书育人、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认真总结,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院、部、处、室自查。各院、部组织教师对教育思想、办学思路、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条件、教学效果等方面认真进行排查,总结问题,及时整改或提出发展规划。机关各部、处、室结合本职工作,对组织教学、服务教学、支持教学、保障教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强化教学的质量意识,巩固教学的中心地位。

  学校自查。学校先后四次召开会议,讨论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和办学思路,总结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组织有关专家教授到院部检查教学中心地位的落实情况;组织机关有关人员对教室、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馆等教学设施进行实地检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抽调专家,制定方案,严格组织“仿真式”评估

  学校制订了评估工作方案,各院部按照方案认真进行自评。在各院部自评的基础上,学校组织3个专家小组,到各院部检查指导,提出改进意见;学校根据专家组意见,限期各院部进行整改,并组织进行复查。经过“自查——检查——整改——复查”两个循环,最后由学校给出恰当确切的评价结论。

专家进校,认真考察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10人,于2002年11月11日~14日,对我校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在进校之前,抽查了学生毕业论文40篇,抽调学生试卷8门228份,随机抽取357名学生分别参加英语、高等数学等8类问卷调查,随机抽取284名学生调查教师教学情况和学校基本情况;在进校之后,先后考察了学校图书馆、综合教学楼、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网络中心、语音室、电化教学中心等主要公共教学设施,考察了桃李园学生公寓、第三教工住宅区,考察了养鸡厂、孵化厂、奶牛厂、创业中心等9个实践教学基地、41个实验室,分别召开了青年教师、老年教师、低年级学生、高年级学生、机关中层干部、学院中层干部、教学管理干部、离退休干部等8个座谈会,查阅了42位学生的毕业论文,抽听了28门课程,对120位学生进行了计算机应用、生物统计等6项专业技能的测试。走访了教务处、人事处等8个职能部门和11个院(部),采取随机的方式对48名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

  专家组以评估考察为基础,经过充分讨论,对我校教学工作做出如下结论:一是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学校定位符合学校实际和地区经济发展需要;二是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落实了富有成效的教学工作保障措施;三是积极筹措办学资金,教学工作条件明显改善;四是重视教学改革,取得了多项教学成果;五是注重教学质量的管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六是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在培养学生创业能力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专家组也建议我们要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材建设,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大办学投入,优化教学资源配置。

  专家组经过深入调研和讨论,认定“加强创业素质教育 培养农村创业人才”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特色项目。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特色项目的提炼和确定过程。

  教育部评估指标体系对特色有明确的要求:特色是指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校特有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应当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特色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应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教育部评估要求,评估结论为优秀的必须有特色项目,并且经过专家组认定。

  学校对特色项目十分重视,经过多次论证,提交两个特色项目供教育部专家组筛选,一是《围绕教学中心地位 始终不渝开展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二是《与农业企业联合共建校外教学实习基地 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专家组确定对第二个特色项目进行论证考察。在查阅资料和调研论证过程中,专家们发现我们还有更好的做法,并且有实实在在的效果,如果把这些散在的“珍珠”串成串,肯定成为金光闪闪的“珍珠链”。我们感到十分惊讶,一是因为专家站位高,眼睛亮,看的准;二是因为专家能够俯下身子,不摆架子,实事求是,既找问题,也找成绩。专家组还安排一位专家帮助我们整理提炼。我们怎么能麻烦专家呢?于是材料组的同志们连夜加班。为了提神,后勤组的同志们给我们准备了一大袋咖啡。第二天上午8点,“加强创业素质教育 培养农村创业人才”这个特色项目的初稿准时放到专家会议桌上。事后我们和专家们议起这个事情,向专家们表示感谢的时候,有位专家还诙谐的说,“我们不是专门来找问题的吧!”

  2003年12月,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我校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至此,圆满实现了“力争优秀、志在必得”这个评估目标。

评估效果

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特色

  特色项目——“加强创业素质教育 培养农村创业人才”,不仅使毕业生面对人才竞争的压力,在择业、就业的基础上拓宽了一条创业渠道,而且能够使毕业生尽快适应社会,奉献社会,在实际工作中大显身手,大放光彩。

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

  评估期间,省财政投入2000万元,学校筹措2260万元,共计4260万元,改善了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

进一步巩固了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通过评估,在全校真正形成了人人关心教学、人人支持教学的良好氛围,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后勤保障教学的良好局面。

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通过评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团结、勤奋、严谨、求实”的优良校风,形成了“顾全大局、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评估精神。全校上下“爱我农大、建我农大”的热情空前高涨,自觉地迸发出“校兴我荣、校衰我耻”集体荣誉感,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几点体会

  正确认识是先导。通过评估,可以评出方向,评出动力,评出干劲,评出效益,使我们更好地明确办学思想,找准学校位置,制订发展措施,提高教学质量,推动事业发展。

平时工作是基础。通过评估,虽然能够解决一些平时不易解决的问题,但把所有问题寄希望于一次集中解决也不现时。只有把功夫用在平时,基础工作扎实了,评估的作用才能更大,效果才能更显著。

  全员参与是保障。学校是一个整体,教学只是中心工作。评估表面上是评教学,实际上是评全面工作;评估受益的不仅是教学,实质上是整个学校。因此,评估工作人人受益、人人有责、人人应当参与。

  自查自评是重点。评估中,严肃认真地做好自查自评,不讳疾忌医,不文过饰非,不夸大成绩,不回避矛盾,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排查问题。否则,掩盖矛盾,草率应付,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等做法,不仅不能促进学校发展,而且有损于校风学风建设,对今后的工作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2002年、2008年学校两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均获得优秀等次

  此次评估已过去20年了。20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教学评估工作也在不断改进和深化,但“以评促建”的目的没有变。我校在2002年之后,又于2008年接受了教育部周期性评估,也取得了优秀;在2017年又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核性评估;现在正在积极准备,迎接教育部2021—2025年新一轮的分类性评估。可以预见,通过评估,蕴藏在广大教职工生中的正能量将会进一步的迸发出来,推动学校向着建设以农为优势特色的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简介

  禹明增,1956 年生,河南泌阳人,历任河南农业大学教务处教务科长、副处长兼文教研究室主任、学报编辑部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兼文教所所长、机关总支副书记。曾获河南省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