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大会现场

  薪火相传双甲子,弘农育人创一流。7月6日,学校庆祝建校120周年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推进大会在龙子湖校区英林讲堂隆重举行。

  这一天的农大校园,葳蕤蓊郁,紫薇芳菲,生机盎然。英林讲堂二层看台外围悬挂着大幅红色标语,上面写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奋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

  受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委托,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出席大会并讲话。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公乐,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霍金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河南省原副省长胡廷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世军,河南省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张广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段喜中,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等出席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张改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陈化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戴景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烟草总公司首席科学家谢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常务委员金宁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副所长姚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许为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侯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义强等18位两院院士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总干事布拉姆•戈瓦茨,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校长吉安•卢卡•格雷戈里等通过在线方式向学校120周年校庆表达祝福。

  线上线下参加大会的还有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省辖市的领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南省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负责同志;国内外兄弟院校的负责同志;校友代表;企业家代表;学校老领导、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主持大会。校长介晓磊作题为《薪火相传双甲子 弘农育人创一流》的致辞。校领导李成吾、尹新明、游舸、康相涛、尚富德、杨喜田、林同保也在主席台就坐。

  上午9时30分,庆祝大会在全场齐唱国歌中拉开序幕。

学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校长介晓磊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代表双方签订协议。双方将围绕科教深度融合、共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级项目成果协同创新、建立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和交流机制及科研基地共享开放机制等方面推进校院深度合作。

1985级校友、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向母校捐赠10亿元支持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1985级校友、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向母校捐赠10亿元人民币,共建农大牧原畜牧产业联合研究院,用于提升养猪业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推进猪肉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化、人工智能和产业互联网发展,助推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夯实河南农业基础,支撑产业发展,促进河南经济发展。

校长介晓磊致辞

  介晓磊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农大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以“弦歌不辍百廿载,弘农爱国守初心”为题,阐述了学校的厚重历史和文化精髓,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百廿农大,历久弥坚。学校跨越两个世纪,数迁校址、九易校名,作育人材、修明学术,百廿求索、坚守不辍。百廿农大,初心如磐。河南这片红色沃土孕育了农大人的红色基因,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百廿农大,以农立心。一代代农大人秉承“明德自强、求是力行”校训,扎根中原沃土,践行厚生丰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百廿农大,厚积薄发。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先后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名优秀农业人才。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一流平台创建,实现了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新突破;聚焦一流成果培育,实现了“顶天立地”优势新突破;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了农业科技供给新突破。

  他以“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创一流’”为题,展望了学校的美好未来。要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勇担新使命。要心怀“国之大者”,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以“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要在打造学科高峰、争创一流上体现新担当。要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高位谋划,顶层设计,在学科建设上对标一流、拉高标杆,突出优势、强化特色,努力多出一流创新成果,在新一轮“双一流”创建中重点突破、提质进位。要在坚持顶天立地、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要发挥创新策源功能,着力打造高端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要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推进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衔接,主动参与“中原农谷”和国家农高区建设,在重点基础理论研究、“卡脖子”问题技术攻关和突破性新品种研发等方面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要在完善治理结构、改革赋能上激发新活力。要坚持一切为了育人、一切为了科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持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

undefined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代表国内农林院校致辞

  高翅代表国内农林院校致辞。他表示,河南农大不平凡的双甲子办学史,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承载着数代农业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记录着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光辉篇章,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发展、农业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华中农业大学与河南农业大学历史渊源深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双方共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代表省内院校致辞

  刘炯天代表省内院校致辞。他表示,河南农业大学作为河南高等教育的先驱之一,扎根中原沃土,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弘农使命坚定不渝,走过了不平凡的办学之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特别贡献,彰显了农大人与国家民族同命运、与时代发展同步伐的责任担当和深厚底蕴。郑州大学将与兄弟的河南农业大学携手并肩,担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共同书写河南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1980级校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发言

  1980级校友吴孔明院士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母校回迁郑州后的第一批农大学子,见证了河南农大不懈奋斗与快速发展的历史,在众多师者言传身教中感悟到了为农请命的初心,衷心感谢母校培养。农大学子坚信,母校一定会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在强农兴农的伟大事业中担使命、作贡献,在推进“三农”教育和科技进步中,奋力拼搏、出彩圆梦。双方坚定贯彻落实省院合作协议,签署战略合作签约,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擘画蓝图、细化措施。希望双方进一步健全农业科教力量大联合、大协作的有效机制,共同推动形成农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保供,全面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85级校友、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发言

  1985级校友秦英林在发言中表示,感恩母校的培养,让农大学子有能力去发展去创造,报效祖国。母校120年,我们引以为豪,激励农大学子奋勇向前,不负前人。农大人,敢于打破常规,敢想敢干、敢创一流,志在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牧原将全力助推母校兽医专业、营养专业、育种专业、数字化专业、环保科学等成为世界一流学科。河南农大是开放的农大,产教融合,开放办学,正逢其时。一流大学能够支撑一流企业,世界一流企业,必将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19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1978级校友、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院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深情回忆了学生时代在母校度过的温馨时光,回顾了在母校任职期间干事创业的难忘岁月。他表示,学校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躬身入局,强抓机遇,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作为农大一份子,始终十分关心学校发展,牵头组建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申请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等,力争为农大事业贡献绵薄之力。他指出,作为教师,承载了厚生丰民的光荣与梦想,必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在创建“双一流”的新征程中春风化雨,久久为功。

2019级农学专业学生、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魏成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2019级农学专业学生、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魏成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和感恩,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农大精神,以知农爱农之心、强农兴农之行,努力成为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胸怀天下的有为青年。

  陈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农大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河南农业大学120年的历史,见证了河南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历史,见证了河南近现代农业教育的历史。

  陈舜表示,河南农业大学120年来,始终以农立心,薪火相传,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对外交流等方面成就卓著;培养了各级各类人才30万名,播撒在全省各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一批批科技成果不断问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获国家科技三大奖31项,其中以第一主持单位获得12项,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坚持服务社会,为粮食增收、乡村建设、社会进步努力奉献,连续17年主持国家粮食科技丰产工程,支撑河南粮食生产,不断创造历史新高。常年组织500名以上专家教授,5000名以上学生,深入基层开展科教服务,弘扬了现代农业教育功能,丰富了农科学生培养模式;一代代农大人秉承“一人衣食不足皆是农科之不尽职”的誓言,恪守“厚生丰民”的办学理念,凝练了“明德自强、求是力行”的校训,积淀了“弘农爱国、求真创新、厚德质朴、包容奋进”的优良传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已任,从煤油灯下育人才,田间地头搞科研,到今天开启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一代一代园丁燃烧自己,照亮新人。

  陈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高等教育,专门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原大地,坚守创新使命,秉承优良传统,遵循科学规律。学在书斋,习在田间,为国家现代化、河南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魏蒙关在主持大会闭幕时表示,河南农大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融入“十大战略”,坚守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初心使命,坚定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创建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南高等教育的壮丽篇章!

  魏蒙关指出,这是一次历史盛会,更是一场誓师盛会。农大人满怀感恩之心、憧憬之情、奋斗之志,回顾百廿砥砺奋进之路,展望新时代农大美好未来。河南农大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弘扬农大精神,汇聚磅礴力量,勇立时代潮头,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创建目标昂首出击,全力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农大最强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庆期间,学校同时举办河南省“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合作论坛暨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等高端学术活动,聚焦国际农业科技合作,推动河南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用科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造福各国人民。论坛开幕式上,学校与哈萨克斯坦沙肯·赛福林哈萨克农业技术大学、蒙古生命科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签约共建中意未来创新学院,与蒙古生命科学大学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大气污染研究所共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意联合研究中心。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