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庆征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礼农大之百廿,赞巍巍之华章

沈欣悦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农大轻舟载重担,扬帆已渡百廿山。一百二十年栉风沐雨,不改初心;一百二十年筚路蓝缕,矢志不移;一百二十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巍巍吾校,是莘莘学子之骄傲!愿以心迹颂我校,以彰我心之澎湃!

迁址重建几多磨,明德自强天下知

黄河泱泱,我校辉煌,百廿历史,闪烁其光。追忆往昔,历史的浪潮悉数记载其发展的点点滴滴。

站在一百二十年的节点之上极目远眺,望见1902年清政府统治危机之下,我校应教育改革之运而生——河南大学堂。而身处风云变幻的年代,我校相继经历了河南高等学堂、河南高等学校、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国立第五中山大学农科及河南大学农学院之变迁,于1952年获得独立,为河南农学院。几经迁址,终落绿城郑州,1984年获名河南农业大学。

百余年间的颠沛流离,百余年间的动荡时局,不坠诸位农大前辈科教之志,镌刻“明德自强”的信念于血脉之中,让农大立足于中原沃野,勇追自强爱国之梦。

厚积薄发几十载,求是力行探真知

太行巍巍,我校德沃,风华正茂,锦水含章。百廿已过,沉淀下智慧的结晶,沉淀下求是力行的品格。

我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强农兴农”的初心,一路走来硕果累累。从建校起,我校逐步建立具有农业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体系,源源不断地向国家输送现代农业人才,人才又助力我校发展,促成我校建立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动物免疫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近百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促使我校成为国家首批“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2021年成为河南省创建“双一流”学科高校。

几十载艰苦卓绝的奋斗,几十载风雨同舟的担当,共同锻造了我校厚积薄发的荣光,将“求是力行”的口号转化为硕果累累的科研成果,优异的成绩便是“求是力行”的最佳注解!让农大在发展中前行,在前行中发展!

使命在肩不容辞,振兴三农敢为先

誓言铮铮,我心澎湃,使命在肩,敢为人先。大任已降,我们新一代更应去书写助推农业发展的不朽篇章。

“明德自强,求是力行”的校训在我们新一代的心中已然扎根,促就我们在这喧嚣的时代保持一份内心对三农的纯真:不为浮华乱眼,不为名利蒙目。优沃的校园条件给予了我们发展的平台,我们这一代学子愿用团结勤奋的的心为三农事业赴汤蹈火,用严谨求实的态度去探索助推农业发展的真理,把论文写在粮食丰产上,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汗水浇灌农业发展的梦想,用勤奋书写农业丰产的希望!

新的时代新的发展,河南农业大学迎来新机遇,河南农业大学的莘莘学子迎来新机遇。愿在百廿的机遇与挑战之下,我们乘风破浪,我们扶摇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