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农大人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1952~1954年任院长)

刘潇然(1903-1999),男,河南偃师人,教授、著名翻译家、经济学家。1950年任河南省农林厅厅长,兼任河南大学农学院院长。

刘潇然于1917年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第二次英文科,1930年秋到日本东京学习,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刘潇然回国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春赴德国柏林大学哲学院国家学系学习,在德国留学4年。

1936年春毕业归国后,刘潇然到位于北平西郊八里庄的农学院农经系任副教授。“七七”事变后,刘潇然回到河南洛阳,继续从事抗战宣传工作。他联络了当时在洛阳中学教书的吴芝圃、郭晓棠等人,合作编辑出版了《战旗旬刊》,以此来鼓励河南人民保家卫国抵抗日寇。1938年,刘潇然由中共豫西特委推荐出任了登封县县长,建立了县抗日自卫团,自任自卫团司令,准备带领民众开创登封地区的抗日救亡新局面。

刘潇然于1940年初被聘为位于陕西武功县的西北农学院农经系教授,不久后兼任系主任。在西北农学院讲授“土地经营经济学”等课程,他曾对照日译本将《农业经营经济学》译订,作为教材,后由农业出版社出版,分上、下两卷,约30万字。20世纪40年代中期,刘潇然同志受浙江大学聘请,到杭州任农学院教授。1949年,刘潇然被任命为浙江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并暂兼主任,开拓了浙江大学的新局面,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杭州人大代表及文教委员会主任委员。1950年初,在河南省主席吴芝圃邀请下,刘潇然回到了当时的河南省省会开封,出任了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府及财政委员会委员、土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农林所副所长兼河南农学院院长等职。

1954年,刘潇然离开河南到了北京,任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和社会科学院马恩列斯著作翻译局翻译,先后翻译了《马克思论工会》、《马恩通信集》等大量著作。他还负责翻译《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草稿)》,即苏联科学院在1954年左右出版的马克思最早的《资本论》草稿,分五册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刘潇然为翻译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