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农大人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刘 元 本

刘元本(1920—1995),男,湖北麻城人,著名测树专家。

1940年10月,刘元本考入四川大学农学院林学系,194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北省立天门中学做生物学教员兼教导主任,1955年9月调入河南农学院园林系任讲师,1986年晋升为教授。曾主持多项科研项目,获得过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曾任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南森林经理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林学会理事。

新中国成立后,刘元本先被调入湖北省农学院(后并入华中农学院)任教,1955年9月调入河南农学院园林系任讲师,担任《测树学》教学工作。他先后和蒋建平老师、万晋教授及省林业厅的同志们一起,带领一届又一届学生深入信阳鸡公山、大别山老区、伏牛山区进行生产实习和科学考察,收集观测数据资料,写出了科研论文《河南杉木马尾松的生长与分布》一文,在《林业科学》上发表。先后编制出《伏牛山青冈标准表》《鸡公山马尾松二元材积表》《麻栎、栓皮栎一元材积表》,又写出《河南山区与平原地区13种主要树种170余株树木生长量及生长规律的分析》。

刘元本富有创新精神和对事业的责任感。1976年,与王存厚、黄双碧、皮亚南共同研制的TGC-300型光学测树仪填补了我国测树学的一项空白,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并应林业部教育司的邀请,向全国24所高等农业院校测树学教师作了题为《TGC-300型光学测树仪及立木测树问题》的专题报告。

刘元本在全国林学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他的论著也越来越多。参编了《测树学》统编教材,撰写五章内容,占全书的四分之一。参加翻译了美国B·胡希等著的《测树学》和德国F·洛茨等著的《森林资源清查》。他主持过多项科研项目,获得过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是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南森林经理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林学会理事。1986年刘元本晋升为教授。著名森林经理学专家、北京林业大学范济洲教授评价说:“刘元本同志为测树学国内有数的带头人之一。”在此期间,他又受林业部委托主持编纂了《河南森林》一书。

刘元本在林业系统德高望重,1988年他被推举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卷》林业分支的编委。1990年这部鸿篇巨著正式出版,他和全国林业系统著名学者范济洲、于政中、吴中伦、董乃钧、侯治溥等人,共同载入了中国林业发展的光辉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