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农大人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刘同圻(1899~1965),浙江宁波人。1924年获美国加州大学园艺专业硕士学位。1950年调入河南大学农学院任教授,曾任农学系主任、省政协委员等。

1917年曾在日本东亚日语学校读书一年1923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农学系,毕业后曾在澳洲利极农科大学研究工作,后到美国加州大学农学院攻读园艺专业,1924年获得硕士学位。1925年回国,在宁波开办海利罐头厂,任厂长。1928年至1933年在上海英商贻和机器有限公司肥料部、江西农业专科学校任职。1938年任江苏教育学院教授兼任农业教育系主任,1941年任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园艺系主任,1944年任成都金堂铭贤学院教授,1946年在江苏教育学院任教授兼系主任。1950年调河南农学院,历任果蔬教研组主任、农学系主任、园艺系主任。

刘同圻博学多识,笔耕不辍,硕果累累,主要著作有:《农作》(共4册)、《实用蔬菜加工学》等,并先后发表有《酸碱度对罐藏蔬菜的保存和品质的影响》《蔬菜之酸酵性渍品》《战时蔬菜加工之商榷》《米丘林学说的基本法则》《豫西果树调查报告》《三龄葡萄丰产及多次结果的研究》《幼龄葡萄连年丰产及副稍利用的研究》等10多篇论文,这些论著为我国尤其是河南省果树、蔬菜栽培及贮藏加工等园艺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刘同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农业生产服务。解放初期我省油料生产缺乏优良品种,产量低,主要油料作物花生的平均亩产仅100公斤左右为了提高花生的产量,刘教授从北京引进花生根瘤菌在我省推广应用,把花生产量由100公斤提高到150公斤以上,为我省油料生产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