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您!

今天是
首页 > 图书档案 > 博物馆

博物馆

中原农业博物馆坐落于河南农业大学文化路校区,紧邻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总建筑面积8400多平方米,目前是中原地区建筑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农业博物馆。

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通过教师科研、学生实习和对外交流等,积累了丰富的植物、动物、菌物、土壤等标本和大量的文物史料。为了充分发挥这些资源的作用,搭建相关教学科研平台和对外展示窗口,学校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于2003年建成了专门用于农业标本和文物馆藏及展示的馆舍;2004年组建“农业资源标本馆”工作机构;2005年将分散在学校各单位的标本和史料全部搬入标本馆集中保藏,同时启动了展厅建设;2006年先后得到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政府专项建设经费的支持;2007年10月经文物管理部门批准,“中原农业博物馆”正式落户学校,具备了依法从事农业标本和文物征集、收藏、展示的资格;2009年9月“中原农业博物馆”被命名为“郑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博物馆目前收藏有植物标本10万多份,涉及近200个科,1200属,4000多种植物,种类数量占中原地区植物种类的70%以上。收藏有昆虫标本15万余号,涉及26个目,近400个科,5000余种,种类数量占中原地区已知昆虫种类的60%以上。收集有动物标本3000多件,其中鸟类标本110余种,占河南已知鸟类的60%。收藏有土壤标本400多个类型。收藏有农业文物和校史资料、图片等1万多件。

博物馆目前建有“百年农大厅”、“农业文明厅”、 “农业科技厅”、“昆虫王国厅”和“鸟类世界厅”5个展厅以及1个多媒体演示厅,利用丰富的标本、实物、文物、史料、图片、模型和多媒体展示手段等展现百年农大的发展历程、灿烂的中原农业文明、现代农业科技成就、奇趣的昆虫和鸟类世界,面对校内师生和社会开放,是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学习、休闲、旅游场所。此外,博物馆还建有植物标本馆、昆虫标本馆、土壤标本馆,其中植物标本馆已经完成“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的入库工作;正在建设动物标本馆、菌物标本馆、文物史料馆、农业史料馆等,是教师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

按照建设总体目标,博物馆将不断丰富馆藏内容,拓展展示空间,争取早日建设成为国内农业生物资源保藏与系统研究的区域中心、中原农业文明与农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基地、青少年素质教育与农业知识的科普场所、现代农业技术与科研成果的传播平台、农大发展历史与教学科研实力的展示窗口,在服务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

点击进入中原农业博物馆网站:http://bbg.henau.edu.cn